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我見我思~野沢尚之微物史觀

緣起

記得接觸日本片的開始,是兒時跟著父親租錄影帶看的。那時台灣的電視尚未允許播放日片。又由於VHS

的影音機器正迅速漫延的同時,父親便經常租了像是當紅一時的山口百惠與山浦友和合演的一系列片子

(伊豆蛹子、春琴抄……),或是日本怪談等錄影帶。以至長期對日片的觀感,就停留於傳統式被過度壓抑下,

所釋放出人性晦暗及變態的陰影底層等負面情緒。通常都較流於相當沈重的包袱,裝袋成形之後的飽和感,

似乎是想抖也無法完全抖掉日本本身對於歷史過份狂妄自大,與自卑的民族性格。自己並未對日本片做過

相當深入的研究,如此的論點是否客觀,畢竟這只是單純的觀感,並非批評,客觀與否就見人見智了!

而幾經時間的推演前進下,台灣於1993年起,全面對日本的產品解禁後,日片的觸角開始展露到電視媒體上。

由原先採取試探的引進步伐,到恰好搭上有線頻道實施的列車,日本偶像劇隨之排山倒海湧入台灣市場,

起初由中國時報開設的黑鳥麗子專欄,那是日劇文化交流的起源,接踵而至是哈日風潮興起,日本文化

在日據時代的背景之後,又再與台灣重新接軌。

遇見

文化的本身,包含著許多抽像的意念及型態,這似乎不易用幾個文字可以解釋清楚的。但它

卻不由自主影響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日劇像是日本文化的縮影,觀看日劇的同時,日本

文化也潛移默化深植於觀戲者本身的意識。藉由日劇,發現日本社會在

「戀棧夕陽情」到「甜蜜的季節」裏,對外遇者見解的改觀;藉由著日劇,欣賞日本各地風

光明媚的景色;藉由著日劇,動聽流暢的配樂迴盪於耳。

約略十來集的故事,幕後專業的製作群,幕前優秀且具人緣的明星,日劇能成功的揚名海外不是沒有來由的。 

驚鴻一瞥

多年前,還是學生的自己,是遇見他的濫觴。在初次回眸之後,留下殘存的淡雅香氣,

盤旋於腦海的身影,久久無法散去……不過,說來挺可笑的!當自己與他擦身而過的

瞬間,還不知野澤尚是何許人也!

多年後的自己,才恍然驚覺,原來在後知後覺之前,自己早已深受野澤尚大師

的薰陶若干年了!

多年後的今天,野澤尚儼然成為我的心靈導師,我幾近瘋狂遍尋他的所有作品,吸取他對人生價值的微觀,

和對生命尊重等哲學態度。喜好悠遊於野澤尚世界的奇異之旅。有人說看他的作品是一件很累的事,我則

剛好相反。也許自己的神經與野澤尚大師是可以相通的吧!

他像一把萬能的鑰匙,開啟我懂得『用心去體會與感受』,去觀察那由五百二十五根虛線所構成的方型

螢幕背後,所釋放出的『無形意涵』。

野澤尚世界的描繪

綜觀野澤尚的民放連續劇總體而論,幾近是『為愛而不顧一切』&『因愛而勇敢』。

所謂的『不顧一切』並非如同一般言情小說故事如此虛幻得不切實際。野澤尚所闡述的

『因愛而不顧一切』,是屬於真實坦然的面對自己,並付諸行動,且坦然面

對週遭所有的一切。不逃避,不怨懟。因為誠實去面對,所以坦然承受自己所

選擇後的所有後果。許多朋友形容野澤尚的作品多為宿命式的色彩,往往賦予

主角過多的折難。其實人類生存的本質,不也就是因為遭到折難的因素,促使人類生命的可貴與價值嗎?

真實的面對自己,說來容易,實則相當困難。所以野澤尚才會在「沈睡的森林」作品裏,

提到『記憶是會騙人』的理論。

人性是相當複雜的綜合體,也許多少有著類似哈姆雷特的血液,或者也存在如同赤子般的情懷。絕非只有

好與壞兩者來作區分的。而在我們身處的環境裏,就像已逝歌手蔡監欽成名曲子

「在這個世界,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失望……」。

野澤尚常常化身為社會學者的姿態,觀察日本社會整個脈落的層層變動,關懷且帶有著悲天憫人之心,

將人性的善念與惡念間微妙變化過程,運用鏡頭處理『情緒』的轉折點,獨道而精準的手法令人嘖嘖不已。

其他部分,像野澤尚不時在他的作品裏提到對食物的獨特見解上,看得出他應該曾經在「食」與「飲」方面

下過一番功夫吧!(也或者他根本就是『藤原百惠』!)

還有他對國家民族的情感等等,都適時合宜地流露在他的作品裏。

野澤尚世界的趣味

說到趣味呀!呵呵呵……那只有一個『偷』字了得!(非出家人亦不打狂語!)

『偷窺』是人性的根本,而野澤尚似乎早已看透它的本質,所以將它「發揚光大」在

他的作品裏。於是『偷窺』野澤尚的作品,是我的樂趣!

『偷笑』是人性的劣根,不想被人知道的私有領域裏,是『偷窺』之後所帶來的樂

趣,也是發現樂趣之後的另一種享受。

領悟的昇華

歷史的教誨,讓我知道南京大屠殺的事件經過。雖然我沒有親身見證過,並非代表它的

不存在。至少在那段時空是活生生和血淋淋的,不容許日本人民在教課書裏將它灰飛

湮滅。這種堅持讓我始終對日本抱持又愛又恨的心態。是大師教導我跨越忿恨的鴻溝,

以更昇華的角度認識日本。

如今,仍有的堅持未變,而放寬的視野,讓我更能明確分析日本與中華文化的差異相同

之處。野澤尚大師的哲理思維,見解有其深度與寬度的融合。若是屬於教派,相信我必為信徒之一吧!

~elvira~ 於2003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