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永別了!南十字星(哀悼野沢尚)


2004年6月28日的天際間,一顆南十字星突然殞落……

不願置信攤開報紙面前的文字,難以言喻的悲慟……


數個數不清的問號,延伸與重疊在思考間不停地打轉著……


您說:『再沒有任何一件事物,比死亡更能帶給人們虛無的感受了。

這份虛無使人們產生了一種錯覺,以為死亡是甘美的。這種

錯覺目前持續蔓延,甚至變成一種危險。因死亡而感到痛苦的,

不是死者而是周遭存活的人……』

如今死亡的虛無感真的脫離您的軀體,您卻忍心讓深愛您的親人承受這份痛苦………

您說:『雖然我還有許多夢想,但是我先走一步了, 感謝大家至今的栽培……』

死亡的虛無難道抵不過您內心的許多夢想,讓您寧可選擇自縊……


連遺書都寫得如此客氣,一如閱讀您的作品般,那份謙虛的字裏行間,更教人不禁盈眶落淚………


在文字裏探訪您的世界,「素晴らしきかな人 生」教誨我獨立個體的成長;

「戀人啊」裏學習情感的昇華與融合;「情生情盡」見證情慾世間的自我;

「沈睡的森林」找尋內心潛藏的自己;在「青鳥」裏看見您所打造的烏托邦;

「冰的世界」讓我有如踩在那股冷得直打寒顫的冰地,且深怕隨時都有碎裂

的危險邊緣;「水曜日的情事」期許女人別再 為難女人;「擁抱不眠的夜」

挖掘自我內心深處的『過不去』;「美味關係」裏培養對食物的藝術哲學;

「リミット」對人性黑暗邊緣的關切和刻畫; 「反乱のボヤージュ」和「情

歌」對年輕歲月的主張與狂想;改編的「課長島耕作」職場派系暗鬥的風起

雲湧;「貝克街的亡靈」提醒人們與大地萬物間的相應關係;「虛線的惡意」

舉出媒體的『守門員』職業道德作為對自己的警惕。 「マリリンに逢 いたい」

安田成美說的那句話:『我害怕我的行李重得拿不動 ……』當時的自己不禁

會心一笑!這就是您的風格!!!

當我看了「兇暴的男人」,突然有股『想將您的腦袋剖開來看看,究竟與

其他人的構造有何不同?』的變態意念………那種憤世的厭惡,所形成出

不為世俗妥協的以暴治暴心態, 最後卻抵不住宿命的輪迴。是否這是您選

擇結束生命前,所無法掙脫的困境呢?亦或是我多心那未公開遺書裏所隱

藏的祕密呢?


永別了!南十字星,但願來世的您能擺脫宿命的糾纏,得以救贖自己。

永別了!南十字星,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屬於當下的記號,

相信自己將永永遠遠懷念著這個記號。


深深地為您冥福(祈禱)

~~elvira~~ 於2004年


2008年後記:

2008年2月富士電視台 ロス:タイム:ライフ (Loss:Time:Life 人生補時)

在生命最後一刻,清算一生的無奈

不知道野沢尚大師在他死前的那一刻,裁判員給他多少的時間……

2008/6/30NHK BS-hi にて放送予定

『脚本家・野沢尚 ~妻の追憶の日々~』

可惜台灣沒有接收到這個電視台,無緣觀看…殘念哪……

9 則留言:

karas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關於野沢 尚老師的小說作品有哪些,現在哪裡找得到?謝謝

elvira 提到...

karas你好,你是指野澤尚/野沢尚的中文小說作品嗎?
他的作品翻成中文繁體的部分有"戀人啊"、"冰的世界"、"沈睡的森林"(以上三本為東販出版)、建議你可以打電話到東販出版社或是聯合發行部問問看是否有存書。
還有"虛線的惡意"(台灣英文雜誌社)也建議你問一下出版社。
現在市面上大概可以購買到"擁抱的眠的夜"(麥田出版)、"深紅"(皇冠出版)及"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7"(此本集合野澤尚等7位日本推理作家的短篇故事-林白出版社)。
另外野澤尚有幫柯南的劇場版寫過一部"貝克街的亡靈"腳本,青文有出版彩色漫畫書。
而翻譯成簡體的書籍是"戀愛時代"(內地的人民文學出版社發行)這部分上、下兩本書,建議你可以詢問看看三民書局,因為三民書局有與內地出版社合作往來。
以上,應該是野澤尚目前所有曾翻譯成中文作品的部分。

karas 提到...

謝謝!

karas 提到...

關於"虛線的惡意"這部作品
我打電話過去問台灣英文雜誌社
可是他們卻說沒有代理這本書
網站上有這本書只是也是缺貨
應該無望了呢...

elvira 提到...

可能是授權代理的期限已過,而你詢問的員工可能比較資淺的緣故;或者是該出版社公司內部曾經有易主或合併之類,造成是否有代理"虛線的惡意"這本書查詢不到的結果吧!我在網上查詢台灣英文雜誌有限公司有兩個地址,此本書記載的是台北市延平北路189號5樓,網路其它部分網頁也是延平北路,不過官網地址卻是在新北市新店區…還有書裏頭記載了另一個『啟現發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網路上已找不到這個公司的蹤跡。這幾年,很多出版社都相繼倒閉了……

我查了網頁,pchome的露天拍賣裏有看到二手書,不過價格不便宜。

還有,土豆網可以看到"虛線的惡意"這部電影,中文翻成『來電險事』由黑木瞳、陣內孝則主演。

karas 提到...

恩 恩 只能看看電影了..
國家圖書館裡面也沒有這部作品..

karas 提到...

安 今天在新北市的圖書館找到這本書了...
哈哈 很破很舊 不過很幸運~

elvira 提到...

恭禧!這本書跟你還是有緣的呢!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本書,野澤尚在用字遣詞上比較『深』、『硬』,不是很好『消化』的。

karas 提到...

安,剛剛在星巴克看完虛線的惡意了。
那種感覺有點似曾相識,在看深紅的時候、看完
幻夜的時候,好像被拿著鐵鎚深深痛擊到心裡深處一樣,又要陰鬱好一陣子了。
麻生跟深紅裡面未步的爸爸有一點像,同樣的老實人努力在職場上生存,卻要遭到社會惡意的對待,深層的、陰謀的、算計的,把沒有任何保護的血肉之軀硬生生再扒出幾層皮。瑤子到後面的惡意甚至也讓我感到深惡痛絕,不知道該說什麼,也許那就是地獄吧。
現在想想深紅的結局至少有露出一點光明,這類型的作品實在讓我感覺到又愛又怕,野澤尚老師又賞了一杯痛心絕望的咖啡,我只能陷入泥沼般品嘗那份冰冷。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