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盜亦有道之"原來愛上賊" 


起初看到這種俗到完全沒有質感的片名,實在很難

引起本姑娘的興趣,若非看到演員名單上有

松哥
(雖然本姑娘的年紀頂多夠格為松哥的女兒,請

容許我如此稱乎他)以及陳玉蓮,我想我肯定會對這

齣戲抱著謝謝再連絡的心態。據說原本的名稱為

"盜亦有道",這個名字的確蠻符合本故事的內容,

但似乎顯得有點像"包青天"般古板與制式型的嚴肅

味,於是本姑娘很無聊地一時興起,想了幾個名字,比如"官兵捉強盜",這個名字還蠻貼切的,只是

會忍不住想接句"追趕跑跳碰"滑稽式的搞笑對句;或是"兵賊一線隔"這名字也不賴。要是我是製作人,

我會把這齣戲改名為"盜義一線間"。不過,我取的這個名稱,似乎有點走向座談性質的專題節目喔!

(哈哈哈……很冷的笑話……)


自楊佩佩帶引劉松仁來台灣發展後,我就開始是劉松仁的粉絲之一,在無意偶然間發現自己與松哥竟是

同月同日生,那份巧合更加深我對松哥的特殊感情。原本對松哥近幾年的作品感到頗為失望的,沒想到

這齣戲讓我再度看到松哥個人的獨特魅力,心裏挺開心的。想想,松哥的年紀可不小,但這幾年

接戲的戲份幾乎屬於蠻吃重的角色,可見得香港媒體界對松哥這個演員相當看重。這就讓我想到與

松哥戲齡相仿的日本演員田村正和,兩人演技各有其特質,雖皆身為伯伯級,仍不時看到他們的新作品。

但願在未來的日子裏,能夠源源不絕看到他們有更出色的作品。相較於台灣的媒體,只要有臉蛋、年輕

就是媒體的寵兒,資深演員只能落得陪襯的份,如此短線視利的炒作,還真符合鄭芝龍的海盜精神。


說到"俠盜",生在台灣的人應該會想到廖添丁吧!而西洋人應該會聯想到羅賓漢,亦或是法國

作家莫理斯盧布朗筆下那風流不凡的亞森羅蘋吧!而松哥所詮釋的俠盜高哲,同樣是劫不義之財,

以濟苦難貧民。不過呢…高哲還組了個team,一個電腦高手的表弟BT、一個開鎖達人的keyman、

一個槍械能手的長腳蟹、一個飛車高超的姣佬,再加上組織與決策力超強的高哲,這樣天依無縫的組合,

在首集裏就足以吸引住觀戲者的目光,想一探究竟繼續跟著劇情看下去的好奇與新鮮。而這似曾相識

的團隊結構影子,對台灣五、六年級的朋友應該也勾起了一些遙遠的記憶吧!像是天龍特攻隊、虎膽妙算。


對於正義,愈是活在現實生活裏愈久的人,就容易冷冷地逐漸失去那份天真。有多少的不義之事,

不都是由現實制度與人類的私慾貪婪所成就出來的嗎?有時往往在制度過於僵化的情況下,為此付出

與犧牲的代價是無法估計的,甚至是用盡心力卻白費力氣的實例多得不勝枚舉。人類在社會機制裏的

管道下無法找到公平與正義的出口,內心底深處固然會有著如同北野武電影兇暴的男人(又名小心惡警),

那種以暴制暴的心態吧!所以認同這個『有故事的高哲兄』朋友們,為數應該不少吧!想想現實生活裏

若有像高哲的俠盜存在,不知該有多好呀!

相對的,江揚的恩師劉宇超因急功破案而不慎腳陷賊坑,最後為此付出生命。身為警察的劉宇超,

將自我化身的正義形象推向至高無上的虛榮層面,未免徒留於維護著沽名釣譽的一己私慾吧!相較

於吳宇森電影喋血雙雄裏李鷹(李修賢)的警察形象就顯得較有格調與較有人情味點,這也是江揚必須

多多學習李鷹的處事態度呀!而編劇對劉宇超角色上所設定的行為,似乎帶有著對『正義』這個

字眼作了反諷式的嘲笑意味成份?究竟是否真是如此,我就不得而知了!


再說到演員,其實每個角色都演得很到位,李思捷的BT角色很討喜,呂慧儀的長腳蟹那高佻與凹凸有致

的身材相當搶眼,與陳法拉的亮眼警妻在演技上兩人尚有進步的空間。而小龍女姑姑陳玉蓮飾演一個

天真得近乎愚蠢的平凡主婦包蓉蓉,陳玉蓮將這傻里傻氣的蓉蓉性格詮釋得挺可愛的。

只不過呢……在台灣看陳玉蓮的戲通常是聽配音的居多,此部戲還是自己頭一回聽到陳玉蓮本尊的聲音,

令我驚訝本尊的嗓子竟是沙啞到有些破音,真不知道是原本就是如此還是身體微恙所導致的?


關於劇情的部分,其實編劇編得蠻不錯的,每個角色都有其特點,和不拖泥帶水的緊湊發展,令人拍案

叫好。只是我個人對於長腳蟹三番兩次阻撓包蓉蓉前夫韓英杰的部分有意見,像長腳蟹在旅館為掩護

keyman與韓英杰第一次正面接觸,而第二次是在隧道裏,長腳蟹當時有遮半邊臉剛要與韓英杰面對,

卻緊急被高哲叫回;第三次因蓉蓉的兒子關係兩人在醫院照面過,第四次是長腳蟹故意開車擦撞到

韓英杰的車,兩人還kiss呢!姑且不談隧道的那次,而其他的三次面對面接觸,長腳蟹完全沒有任何

遮臉的情況,韓英杰怎麼還有可能在近距離與長腳蟹接吻同時,呈現出陌生與無奈的表情反應呢?

還是韓英杰這個人的神經與他的前妻一樣(很大條),竟然完全沒有發現長腳蟹這個人很眼熟?這個劇情

的安排與處理部份,我個人覺得轉得很硬,不太合乎邏輯。


最後BT的死令人覺得很不捨,雖然盜賊的宿命本就是種冒險;高哲的死竟非出自趙君豪之手,而是

一名小卒的失手,這未免也……(一隻烏鴉慢慢的飛過去……無言……)

另外,個人對於結局的部分尚有些許的疑問,以台灣的法律為例,民法上有所謂的請求權時效,刑法

上也有所謂的追訴期,一旦時效過了,有罪也視同無罪。像趙經琛多年前對高哲雙親的致死案,以

趙經琛自首當時的年紀來推算,其犯罪行為應該已過時效才是,怎麼還得大費周章的拷上手拷?

還有不死傳說版裏,趙君豪最後是被江揚射殺,高哲頂多算是自衛的舉動,怎麼也必須雙手拷上手拷呢?

難道是非法持有槍械嗎?

不論是結局版或者不死傳說版我都可以接受,若是BT手中能握有免死金牌,然後大家在

高哲的餐廳裏痛快暢癮一番………,那麼不死傳說版會更令人皆大歡喜。~ elvira~ 原來愛上賊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