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深紅色漩渦的牽絆與解脫~對《深紅》原著小說與電影的觀感


當自己無意間在網上發

現,在野澤尚往生之後

多年,台灣出版社還能

記得與決定引進他的

作品,內心的澎湃湧現

著喜極而泣般的無限

感激與興奮。






不久之前,內地的出版社發行了野澤尚的作品


"戀愛時代"簡體文版,心裏頭還真是有點吃味地不平

衡感。但願未來仍有機會在台灣的出版業裏,再見到

野澤尚的其它作品。


回想起野澤尚的戲劇作品,其劇情呈現的軌跡部分,

似乎都有些『特立獨行』的風格存在。記得一部純愛

日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男主角私藏女主角死後的骨灰情節,就很難比得

上"戀人啊"裏,男主角宇崎航平切下愛永死後的小指頭那般驚人與浪漫;像

"青鳥"裏的理森,先後愛上一對母女;或是"水曜日的情事"裏的天地操在辦法會

的場所,用眼神與唇型,偷偷勾引著男主角詠一郎……


而在"深紅",野澤尚又大膽地玩起『被害者』遺子與『加害者』遺子,這兩種

對立層面之間的關係。

故事主要是以被害者的遺屬秋葉奏子內心世界作描繪,在事故發生時,奔向家人

遺體間的四個小時,帶給奏子莫大的衝擊與陰影。當奏子獨自一人面對眼前平躺

著四具親人的軀體,孤寂所衍生出的恐懼與傷痛,無形之中籠罩著奏子的竟是

滿滿地罪惡感。


以一般類似害人與被害的故事情節,其創作者總是喜愛將被害者的背景構築得極

其煽情,甚至灑狗血般的手法敘述,讓讀者或是觀戲者輕易對被害人的處境及遭

遇深表同情。於是被害人開始進行復仇的任務,最後被害人變成了加害人,甚至

被害者與加害者兩敗俱傷。如此老梗的戲碼,野澤尚是完全不屑一顧的!


野澤尚雖然是以被害者的角度去做切入式的引導,卻適時運用假設性的語句,

試圖去挖掘人性最深層的陰晦與劣質,正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此

時的是與非,善與惡,絕對不是單純用二分法可以去論斷的。

奏子藉由與男友拓已的肌膚之親所傳導的體溫,來証明她存在於世上的僅有憑據

,縱使她冷感的驅殼如同行屍走肉。之後,透過媒體的再度報導,她發現了與她

「承受著痛苦、迫於無奈地活著」的另一個自己—都築未步,於是內心的秘密基

地裏潛藏的黑芯蠢蠢欲動。

未步帶著父親的原罪,苟延殘喘的活著。因為身體所流著的血液,是父親賜予她

的,所以她莫須有的認定自己也有殺人的因子。於是藉由明良對她的施暴,得到

自虐的贖罪宿命情節。記得,在野澤尚編寫動畫柯南的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

也曾提及兇手湯瑪斯.辛多拉無法擺脫內心的莫須有死結,最後仍究

逃不過宿命式的輪迴。


不免想起多年前的白曉燕事件,記得在兩、三年前的新聞報導,透過當時還是

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的口中,得知陳進興的兩個小孩在外國被收養之後的情況,

從滿口的髒話,到成為班上的中文老師,甚至其中一個還想朝宗教的領域發展

……似乎在上天冥冥的安排下,人的命運還是帶有著宿命的牽引……


秋葉奏子與都築未步,兩人處在最極端對立的角色定位下,卻同樣受著身心靈的

折磨。奏子不懷好意的接近未步、跟蹤未步、試探未步,進而引誘未步犯罪。

奏子潛藏的黑芯就像導電體般,將負離子釋放出去的同時,也迴流到自己的身上

,頓時終於明白自己與未步都必須擺脫掉『加害者』 與『被害者』的束縛,才

能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向前邁進。


其實自己在兩、三年前先找了這部電影觀看過,之後很慶幸能再閱讀這本原著

小說。然後又重看了一遍電影版,個人覺得電影的前半段處理得很不錯,特別在

內山理名緩緩蹲在頂樓陽台時,運用電腦CG的技術效果,讓奏子的周圍形成逐漸

高漲的滿滿海水,充份表達出奏子內心的悲慟與孤獨。

電影的後半部,奏子與未步兩人商討計畫殺害明良的過程,穿插著都築則夫的行

兇動機與過程,個人倒是有點小小的意見與抱怨。總覺得以一個尚未看過原著小

說的觀眾角度來說,可能會對整個故事的意會層面上有些許的混亂感。

個人認為都築則夫是一人行兇,並且行兇的過程是相當令人驚駭動魄;未步與奏

子是兩人合作行兇,這是必須靠著彼此的內在因素與外在因素的配合才能達成行

兇的事實,所以兩人合作的行兇過程是令人緊張的。而電影卻將都築則夫行兇

動機的前因後果完全切割,與未步和奏子的合作行兇計劃及過程相互穿插交錯。

當然明白,電影想將這兩件行兇的動機與過程重壘的目的與企圖,問題是這兩件

行兇的結果是完全不同的,過度的分割與交錯的連接,只有大大地削弱原本該有

的震懾與緊湊氣氛。

不過,個人很喜歡電影末尾,當未步坐在前往故鄉的火車車廂裏,手裏翻開

了自己撕下雜誌有關奏子的剪報,然後將手機裏電話簿記錄著秋葉奏子的

名字資料給刪除,並且嘴唇露出微笑與自語向奏子告別。這是與原著小說

有些不一樣的地方。或者說也是原著小說將結尾的鏡頭拉遠的完美陳述!


秋葉奏子與都築未步,這兩個女孩若是沒有家族的命案牽絆,也許會在偶然的

機會下,在冰風暴酒吧相識,或許彼此會成為無話不談的手帕交吧!在相互關係

的依存與對立角色的排斥心態,身為一個男性作家,卻能將女人內心裏那份最

微妙與纖細的部分,描繪得令人咋舌,亦是自始至終,總讓自己嘖嘖不已,

甚至是五體投地的佩服。

或者,這就是自己最欣賞野澤尚的地方吧!

6 則留言:

karas 提到...

你好 我今天看完了這本小說 我是之前的那個
最近看過的幾本小說 幻夜 嫌疑犯X的獻身 然後這部 深紅
雖然讀的過程當中三本都有哭過 可能我點很低 總覺得深紅讓我感覺印象比較深刻。
好幾次過程中停下來調適心情 讀到一半的時候 我甚至停了下來 自己想像之後奏子跟未步互相接觸的場面然後用筆電紀錄下來 然後再繼續讀著 一直到最後總是很難以言喻這些感覺 只是心中有一點小小的遺憾 就是奏子沒辦法以真實身分跟未步成為好朋友 又有點感覺以他們一直延伸的感情搞不好會變成女女 唉
那種感情我好像沒辦法找到形容詞 就是很有餘韻的感覺 我只是覺得本質上奏子還保留著12歲小時候的善良 在最後的四小時中跳出來否定了那些折磨他們的罪與罰 對抗那壓著他們喘不過氣不得不變異的罪惡感 以普通人的角度 我想說最後沒有感覺心又痛了 而陷入悲傷中 真的是太好了 有電影的話我也想看 然後還要繼續讀!!!

elvira 提到...

karas你好,很高興能與你分享"深紅"的讀後感想。這本書讓自己震撼住的是都築則夫的自白,透過野澤尚一字一句一行的敘述,人性的貪劣與脆弱、邪惡與無奈,呈現在眼前像是無法逃避般的真實感。
『人類自制的繩子一旦斷裂,就會有一種無法控制的東西在體內流竄,除了自己的女兒以外的所有一切,都會變成破壞的對象。這樣的自己終於暴露出來了。』這段話像是人性裏既卑微又是如此悲哀的控訴。
自己個人其實是以『因』與『果』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不是秋葉奏子的父親所種下的『因』,又如何導致都築則夫的『果』呢!
我是覺得奏子與未步其實彼此像彼此的一面鏡子,最後兩人的吻別只是對自己的過去做一個具體而正式的告別儀式(像是人性裏自戀的部分,透過鏡裏的自己,對照自己,舔舐自己的瘡疤),這是自己的解讀。
關於電影,你可以到土豆網尋找看看。

karas 提到...

恩 恩 前面都築的陳情書我就哭了 我覺得沒有人經歷這種情況還能保持理智保持沉默的 而且看了法官跟檢察官說的話 會覺得他們好像不是人一樣 用這種完全事不關己的理智口穩說話 很大的反差。
奏子原本也是認為不可能會互舔傷口 可是不知道算不算命運的安排 最後還是互舔了
奏子對自己的父親後來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很矛盾... 愛跟恨...

elvira 提到...

當既得利益者(法官、檢查官),握有著掌控社會權力的資源同時,常常也會被權力這種東西將自我的良知給腐蝕,這就是權力的迷人之處。更談不上所謂的同理心。
奏子對自己的父親……以作為父親的角度,我想在奏子心裏,他絕對是個好爸爸。
但…我想奏子對於父親的所作所為…是相當複雜的感受吧!只是,再多的無奈,任誰都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親!

karas 提到...

hi~
剛剛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事實上,
在深紅的小說看完後一段時間,我去土豆
找了她的電影來看,但是我只看了前面一小部分..
大概就奏子突然說要找未步那裡,我覺得違和感
很重,至少原作前面一大段劇情全部跳過讓我難以
想像的情況下,我不想看下去...
前陣子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小說,又等了好久在今天剛把電影看完,
也許電影是比較商業化的產物,我想自己也比較
能理解電影製作過程一定會東刪西剪原作內容,
也不免會想到當遇到某些情節的時候自己會怎麼用
畫面去表達原作的敘述,實在是好一門學問...
所以我想最近還是應該把深紅的電影再看一次,完整地.

elvira 提到...

karas,非常能理解你當初看電影"深紅"時所看不下去的感受。給我的感覺,野澤尚寫"深紅"這個故事所運用的敘述法,相當具有畫面的fu。

說起來東野圭吾的戲劇自己看得也不少,但他的原著小說自己只有翻過,倒是沒認真看過。也不知道是否是自己的偏見,總覺得他的作品很故意要去強調『灰暗』的色彩。不過,我還挺佩服他的想像力,像"秘密"與"變身"。

關於電影的商業化,這就牽涉太多很複雜的現實層面。要透過影像畫面去表達出原著的味道,其實這都要看電影工作者如何去取決了!畢竟戲劇的東西,是得要靠集體創作以及預算經費才能拱出來的東西。但好的戲劇作品,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