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女人三十/被愛的女人&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劇情整理的比較--1

不知道演藝圈是怎麼回事!這幾年好像很流行舊片重拍的把戲。像是"啼笑姻緣"、"上海灘"、楊佩佩的
"還君明珠"、"春去春又回"……,
沒想到連王蕙玲的"女人三十"也趕搭這股潮流。

『……謝謝你曾經愛我 種種傷心的往事 已不堪訴說 如果不願想起 也不為了隱藏過錯 謝謝你曾經愛我
這相同的情感可會再獲得 現在我才知道 我是如何被愛過……』 這是鄭華娟的詞 ,歌手潘越雲的經典歌曲之一。目前自己只看了"謝"劇的1/7,還在猜想所謂的『謝謝你曾經愛過我』究竟『謝謝』是指向霍然?還是侯子?
大略看了劇情的概要,似乎有意將侯子這個角色多加渲染的感覺。

自己無法明白,更難以理解為什麼王蕙玲要將她1998年的作品"女人三十",在大陸整理翻拍為"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記得在"女人三十"的第十一集薇薇送曉暉回家途中,曉暉提到他的第六感明白薇薇在感情上的處境,薇薇生氣地對曉暉說:『就光你看到那些拼拼湊湊的片段,你竟然就幫我編起故事來了。你覺得我是那種三流言情小說裏面寫的那種愛上有婦之夫,那種跟自己老闆不清不楚,那種工作跟戀愛都搞不清楚的白痴女人嗎?』……
當我看了"謝謝你曾經愛過我",很自然地就想起"女人三十"裏,『三流言情小說』的這段對白。

女主角從一個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變成財經雜誌的主編,兩個薇薇給人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雖然雨薇的雜誌被霍然收編,在形式上總有『寄人離下』的無奈;而薇薇在公司裏的地位與氣勢,可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呀!

再說薇薇與邦偉彼此有著六年的相處記憶、情感的蘊釀以及互動下的調情,在"女人三十"的首集就完全讓觀戲者聞到有股"暗戀桃花源"裏頭的『那個』什麼來著的微妙氛圍!至於"謝"劇裏雨薇與霍然這兩人的關係,是由雨薇先對霍然『癡心妄想』後的表白,就讓霍然開始把持不住,如此的劇情模式與發展就顯得梗老得難以下嚥。難怪看到大陸的討論區裏,幾乎沒有一個人喜歡霍然的!

"謝"劇裏的之涵柔弱的感覺得像似小鳥依人般依偎在霍然的懷抱裏,並且透過第三人(霍然的秘書)嚼舌根來編織老公霍然出軌的故事情節,塑造的形象讓人覺得很平面,遠不如"女人三十"裏的之容運用女人的直覺主動出擊察探虛實來得高招,給人感覺就顯得較為立體。

接著是季敏,在"女人三十"裏,她是薇薇面對感情所要考慮的借鏡,屬於一條較為單獨的劇情路線,儘管之後愛上了余恒毅,也算是合情合理的劇情走向。而"謝"劇的季敏,竟然把她與霍然和之浩皆牽扯成連結的劇情路線,搞得『原來全世界就是那麼地小』的老掉牙情節。

"女人三十"的第八集,之瑞為了與公司的同仁活絡感情,邀請大家到邦偉的住家烤肉的聯誼活動,薇薇必然得到場不可。之後邦偉的女兒謙謙不小心將薇薇手上的紅酒給打翻而弄髒了衣服,之容帶薇薇進主臥房也於情於理,甚至是之後邦偉與薇薇兩人情感的發酵過程自然有憑有據。
相對的"謝"劇的第四集,之浩只邀雨薇參加在霍然家的聚餐活動,其實雨薇可以不必赴約的,可她還是去了,為什麼她要去?只是因為母親趕她去?可母親並沒有強迫雨薇非去不可的地步。好,雨薇到了霍然的住家之後,她究竟在想什麼?而霍然的心理又在想些什麼?明明雨薇與霍然兩人的互動並不多,雨薇對霍然的知遇之恩所產生的暗戀,霍然對雨薇的與眾不同而有些動心,這兩人之間的關係頂多只處在互生愛慕之情的萌牙層面上罷了!彼此在心底深處又那能建築多少厚實的情感呢?結果"謝"劇在霍然家的酒會派對那段,之涵拉雨薇進臥房,到雨薇的逃離……
這段情節所支撐的立足點又鬆又垮,將局面搞得很莫名奇妙!就像是吸氣與吐氣之間,哽到了異物所引起的不順暢!這分明是硬要攀上"女人三十"第八集劇情的邊邊不可。但兩部戲劇所引導出的劇情層面根本就不盡相同,"謝"劇一昧去延用,簡直如同『東施效顰』成了『四不像』,讓原先純脆的戲劇質感完全消失殆盡,突顯出不搭調感。……

這些種種的劇情模式,足以顯現王蕙玲將"女人三十"改編後的"謝謝你曾經愛過我"這個劇情的『餅』做小了,也直接把原來"女人三十"劇情的層次給作『窄』了。換個角度來說,"女人三十"與"謝謝你曾經愛過我"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沒有留言: